韶清漪

青山松柏 不想吃苦菜

  有私设,ooc,没考据。

  谁能想到起因是不想吃苦菜呢?鞅:正想出门就捡到一个娃,又是带娃的一天。驷儿:好耶,出去玩。(这时候的驷儿六七岁这样)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二哥,嬴驷那小子呢?”荧玉走进国君书房,问道。“不是在娘那儿吗,怎么来问我?”正在批阅文书的嬴渠梁头也不抬道。

  “那小子装出恭,内侍说他来跟你告状了。我看他半天没回就过来看看。”荧玉四处看了看,言道。“告状?你又怎么他了?”嬴渠梁抬眸看了她一眼,换下一份文书。

  “哎呀,二哥,不过是闹着玩,现在要先找到那小子。我想着你忙,肯定不会留他,可我找了一圈都没看见。”荧玉一跺脚,应道。

  嬴渠梁稍加思索,看了眼没剩多少的文书,言道:“我知道那小子往哪跑了,等我批完文书,我去把他逮回来。”

  “跑哪了?二哥,你告诉我,我去逮。”荧玉双眸一亮。“你老实陪着娘,别总想往外跑。”嬴渠梁戳穿了她的小心思,接着批文书。

  荧玉看了他许久,见他真不说,“哼”了一声,气呼呼地走了。

  嬴渠梁抬眸看了一眼荧玉的背影,摇摇头,心道她要是追着嬴驷跑去了,左庶长就得带两个孩子,那可够呛。


  

  卫鞅此时并无公事,因为国君勒令他休整半日。今日恰好是个艳阳天,出门走走,到渭风古寓坐坐,咥了饭再走回来,挺好的。只不过这个计划刚跨出门就取消了。

  卫鞅看着从石兽后面窜出来的小孩,眉头跳了跳。“呀,左庶长。”嬴驷也被要出门的卫鞅吓了一跳,匆匆行了一礼。

  卫鞅四下看了看,捞起嬴驷,转身对一旁的侍卫低声道:“你去禀报君上,太子在左庶长府。”

  卫鞅抱着嬴驷往他的书房走去,“太子怎么自己跑出来?找臣可是有事?”嬴驷愁眉苦脸道:“今天休沐,祖母在休息,姑母老捉弄我,公父在忙,我就想往外跑。听说左庶长今天休息,就跑过来躲躲。”

  “咥饭了吗?”卫鞅心道不出所料,和上回上上回差不多。“没有。”嬴驷有些心虚道。“先咥饭吧。”卫鞅改了主意,走向书房偏室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怎么又是苦菜啊。”嬴驷愁眉苦脸道。“苦菜怎么了?”卫鞅笑道。“太苦了,不好吃,真的不想吃。”嬴驷看着唯一一盘菜,想起了一些不太美好的事。“不想吃就算了,没逼你吃。”坐在对面的卫鞅看他蔫蔫的,笑意更深。

  “可姑母看我不吃菜,非要我吃,都要塞我嘴里了。苦菜那么苦,谁喜欢吃就吃嘛,我不喜欢就不吃。”嬴驷愤愤道。“先把汤面吃了,午后我们出去走走。”卫鞅若有所思道。“好啊好啊。”嬴驷开心道。

  “在聊什么?这么开心。”嬴渠梁步履悠闲地走了进来,笑道。“公父/君上。”嬴驷和卫鞅行礼道。“客气什么。”嬴渠梁摆摆手,让他们都坐下,自己也找了个座。

  “左庶长说午后带我出去玩。”嬴驷笑道。“你这小子,说到玩倒是开心。”嬴渠梁笑斥了一句。

  “臣想带太子去附近村中走走。君上以为如何?”卫鞅见状亦是眉眼带笑。“嗯,可以,正好看看春耕的情况。”嬴渠梁想了一下,点头应道。


  

  春风轻拂,阳光和暖,正适合策马而行。

  “左庶长,这是什么地方?我从来没来过。”嬴驷见公父勒马,便看了看四周,转头问卫鞅。“回太子,这附近是秦国土地上一个较好村落,君上和臣带你来看看。”卫鞅笑道。

  嬴渠梁和卫鞅翻身下马,将马交给跟来的侍卫,带着嬴驷往村落行去。

  走了一段路后,卫鞅见嬴驷跟不上,便把他抱了起来。

  “你别惯着他。这点路还走不得了?”嬴渠梁皱眉,不赞同道。“他腿短,走慢了还得等。”卫鞅是知道怎么说服自家君上的。

  而嬴驷,虽然抿着唇对卫鞅的话表示抗议,但没想着下去自己走,走得慢是一方面,路难走是一方面。当然,他也不想让公父抱,公父抱着不舒服。嬴驷看着卫鞅身后那来时的路,他没想到外面的路这么难走,凹凸不平的,好多小石子,这还是左庶长说的比较好的村落。怎么不像栎阳城一样铺上青砖呢?

  “老伯,方便问些事吗?”又走了一段路后,嬴渠梁看见一位坐在田边休息的老人家,便上前搭话。“方便方便。你们是官府派来的吧,想问什么?”老人家看两人穿着官府的衣服,笑道。

  “我们是国府派来的,君上想知道今年春耕比往年如何。”嬴渠梁在老人家旁边坐下,示意卫鞅也坐下。“君上啊。让君上放心,老秦人努力得很,现在又有左庶长推行变法,日子有了盼头,更努力啦,到了秋天指定丰收。”老人家开心地笑了。“哈,老秦人越来越好,君上也能放心了。”嬴渠梁看老人家笑得真,再看田地里忙活的人们,笑道。

  “老伯,你们吃苦菜吗?”卫鞅正在想怎么把话题引到苦菜上,就听嬴驷单刀直入。“当然吃。”老人家应道。“我就不爱吃,太苦了。”嬴驷苦着脸,言道。

  “你是生在好时候啦,往前几年我们天天都吃,要是不吃就该饿肚子了。”老人家闻言,感慨道。“不是因为喜欢吃吗?”嬴驷不解道。老伯说的跟他认为的不一样呢。

  “当然不是,苦菜虽有些滋味,但日日吃……唉,不过是吃惯了。”老人家大抵是想起了什么,笑意淡了下去,“以前日子苦啊,粮食都拿去打仗了,剩的勉强填饱肚子,勉强开春用。这苦菜啊,地上多的是,都挖来填肚子。别的菜也有,但是少,拿来只能换换胃口。”

  嬴驷听了打了个哆嗦。那么苦的菜,不喜欢怎么会天天吃啊!

  “好啦,老头子我要接着耕地啦,你们记得告诉君上,老秦人现在越来越好了。”老人家拿起脚边的锄头,站起身,言道。“老伯放心,您忙。”嬴渠梁连忙起身,应道。

  离开村落的路上,卫鞅状似随意道:“太子在想什么?”

  “等秦国强大了,是不是就不要天天吃苦菜,过苦日子了?”嬴驷苦着脸问道。“是的。”卫鞅浅笑应道。“那秦国现在是不是强大了?老伯说我生在好时候了。”嬴驷接着问。

  “强大的路刚刚开始走,还远远不能说秦国强大了。”嬴渠梁一边答一边示意卫鞅把嬴驷给他。“没事的。”卫鞅摇了摇头。“这小子长沉了,别累着你,我今天可是叫你好好休息的。”嬴渠梁见状把嬴驷拎到怀里抱着。

  “那秦国什么时候才能说强大?怎样才算强大?”嬴驷追问道。“大概要很多年。至于怎么才算强大,就要等老秦人都能吃得饱穿得暖,等整个秦国都铺了青砖路,等咱们夺回河西,等别的国不敢打咱们,差不多这样吧,以后想到了再跟你说。”嬴渠梁认真回答。

  “很多年是多少年呢?很快的吧?”嬴驷觉得公父说的并不难。“很难,也许我死了都还等不到。”嬴渠梁随口应道。

  “君上,鞅会让君上看到的。”卫鞅抿了抿唇,坚定道。“我信。秦国会在本公和左庶长的手上一步一脚印地走强大之路,从根本上强大起来。”嬴渠梁应道。

  “那,驷儿能做什么呢?”嬴驷伸出双手,握了握拳,问道。

  “太子现在跟着太傅好好读书,学功夫,长大些了可以随臣了解变法之道,学着处理文书。”卫鞅言道。“没错,你现在就好好长大,长大了来帮为父,等为父死了,你领着秦国接着往前走。”嬴渠梁接着道。他对自己的生死是半点不避讳的,他只怕秦国不能强大起来,沦为被灭亡的一员。

  “好!我要和公父还有左庶长一起让秦国强大,再也不要吃苦菜了!”嬴驷握紧了拳,认真道。

  嬴渠梁和卫鞅对视一眼,皆是大笑。谁能想到储君往心里种下强秦种子的源头是不想吃苦菜呢。


  

  咸阳宫。

  嬴驷是特意叫嬴荡和嬴稷来同他咥饭的,目的自然是教导教导这两闹腾孩子。

  “你两见没见过这种菜?”嬴驷用筷子指了指苦菜,笑道。“回父王,没见过。”嬴荡摇摇头,应道。嬴稷跟着摇摇头。

  “来,给你们尝尝。”嬴驷笑意更深,给他俩一人夹了一大筷子。

  嬴荡见父王给他夹菜,很高兴地吃了一大口,嬴稷也很高兴地吃了一口。嚼着嚼着,两人的笑意就僵在脸上。

  “怎么样?好吃吗?”嬴驷大笑一阵,明知故问道。“太苦了。”嬴荡勉为其难地吞下去后,应道。“不好吃。”嬴稷苦着脸直摇头。

  “苦就对了。”嬴驷瞬间敛了笑意,严肃道,“今天为父给你们上一课,后面的话都记清楚了。”

  嬴荡和嬴稷闻言,赶忙坐端正,等父王发话。

  “这菜叫苦菜,老秦人祖祖辈辈都吃这个。老秦人就是吃着苦菜,过着苦日子,一步步走到今天。”嬴驷说着自己准备好的话,“要想吃得好,过好日子,老秦人必须奋发图强。你们,是我秦王的孩子,要能吃苦,有作为,要懂得居安思危,才能担起秦国的未来。要是你们不能让秦国强大,就没有大鱼大肉美味菜肴了,只能天天吃苦菜,甚至连饭都吃不上。给我记着!”

  “谨记父王教诲。”嬴荡若有所思地行了一礼,嬴稷懵懂地跟着行礼。

  “以后休沐去看看史册,看看商君书,看的时候仔细想想这些话。”嬴驷也没指望他们真能明白,但这颗种子必须种下去。他看着眼前两个孩子,眸中闪过一丝怀念,他偶尔会怀念那尚为稚子的年岁,有祖母、公父、公伯、姑母,还有,商君。

  “是。”嬴荡和嬴稷应道。


  

  “荡哥哥,我没听懂。”嬴稷抬头对牵着他的嬴荡言道。“没事,荡哥哥我教你。”嬴荡拍拍胸脯应道。

  “荡哥哥,秦国会一直强大的,对吗?稷儿不想再吃苦菜了。”嬴稷苦着脸言道。“当然会强大,不会让你吃苦菜的。”嬴荡闻言,也是苦着脸。苦菜的味道,可太难忘了。

  “荡哥哥最厉害了。”嬴稷笑道。“那是。”嬴荡见弟弟夸他,颇有些得意。


  

  春日,阳光正好,照着稚子往前走,照着秦国往前走。


  

  END


  

  题外话:经常是卡标题卡好久,取标题太难了(ಥ_ಥ)。

  腿短那个,是我亲戚家小孩说的,说自己腿短,叫我走慢点,哈哈哈。

  话说我想写轻松点的,写着写着越来越正经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73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