韶清漪

政斯 书同文

  有私设,ooc,没考据。

  故事内容有参考原著也有自己想的(是的,搞事业有参考,糖是我想出来放进去的)。

  (抽到斯相了,看政斯天命第一句,字作仓颉成小篆。)



  秦始皇帝初兼天下,丞相李斯乃奏同之,罢其不与秦文合者。①



  国君书房。嬴政在与李斯、胡毋敬、赵高、程邈商议文字改制一事。

  对此事思虑已久的李斯一针见血道:“当今天下至少有七种形制的文字,言语异声,文字异制,书体异形。臣以为,言语异声实难一致,文字异制方为要害。文字若能一致,即便异声也不足以构成根本性的交流障碍,故而,文字改制一事势在必行。”

  胡毋敬三人听罢,皆表示认同。

  嬴政则看着手中的奏疏若有所思,奏疏写的自然是因文字不同而引发的一些事端。良久,嬴政抬眸看向李斯,笑道:“丞相言辞凿凿,想来已有良策。”

  李斯低眸浅笑一下,应道:“臣不过想了一个大致方向,具体细节还需与这三位大家商议。”

  “丞相谬赞,若说大家,丞相才是当之无愧。”胡毋敬谦逊道。这天下何人不知丞相李斯书法上佳,得他如此称赞着实惭愧。

  “能得丞相称赞,必有过人之处,胡奉常不必多礼。”嬴政一挥广袖,对胡毋敬说了一句,而后又看向李斯,“丞相且说改制之方向。”

  “回陛下,臣以为大要有三。其一,核定七国文字总量,确定每个字是否进入新制文字。 其二,确定一国文字为基准,统一改制其余六国文字。其三,确定一种清晰无误之书体,使任何字,都能看清间架笔画。如此,制定出可推行天下之文字,打消各地之隔阂。”李斯回视嬴政,应道。

  “基准。”嬴政微眯起眼思考了一下,言道,“无论以何国文字为基准,需让天下人心服口服。”

  “陛下胸襟,臣等叹服。”李斯带头言道。

  “陛下,臣以为丞相所言大要在理,然此三者还需要领事之人。”胡毋敬看了一眼已在等待臣属发言的嬴政,拱手言道。

  “胡大人所言极是。”李斯应了一句,而后拱手对嬴政言道,“陛下,臣以为胡奉常可领前二者,后者可交由太仆赵高、御史程邈。遇不可决之事则至丞相府商议,再禀报陛下定夺。”

  “此事就依丞相所言,诸位且去吧,丞相留一下。”嬴政同意了李斯所言,暗自松了一口气。文字改制事关重大,影响着后续各项定制的推行,不得大意。



  “陛下留臣何事?”待众人离开后,李斯问道。“随朕走走。”嬴政站起身,向外走去。

  微风徐徐,阳光正好,两人一前一后沿着回廊踱步,抛却繁忙政务偷得一时静谧。

  “先生如今愈发忙碌,还得注意身体。”四下无人,嬴政停下脚步,回首道。“劳陛下挂心,臣身负陛下所托总领国事,会小心在意的。”李斯应道。

  嬴政看着神采奕奕的李斯,即使两鬓斑白,眼尾刻了细纹也无法阻挡他对构造这个帝国的热情。但是,先生毕竟年岁已长,比不得从前,这一次不容他拒绝。

  “上回与先生所言御医,先生回去时带上吧。”嬴政重提旧事,并抬手不许他打断,“并非朕私心,而是众臣皆向朕提及此事,如若不允,倒像朕做的不对,先生不必担心惹人非议。”

  “陛下……”李斯还想再劝。“先生切勿推辞,莫让朕担心。”嬴政用不容置喙的话语将李斯的劝谏之言堵了回去。

  “是。”李斯见状便不再多言,反正不是什么大事,府上多两个人吃饭罢了。

  “如此甚好,先生去忙吧,朕亦有奏疏待批。”嬴政笑道。“是,臣告退。”李斯拱手,浅笑应道。他也是没想到陛下会特意费心与他说这等小事。



  一个月后,胡毋敬与府中博士确定了正统文字是秦国文字②。胡毋敬整理好推证,便带领众博士向嬴政禀报此事。

  “若以秦为准,表意是否为难?如若为难,改制为祸矣。”嬴政蹙眉看着手中奏疏,言语直击要害。

  “陛下无需担忧。”胡毋敬应了一句,随即说起近日统计六国文字与秦国文字的情况。

  “陛下,臣等以为可行互补之策,收纳秦无他有之字。”一博士言道。

  “彩!以秦补新,而成天下一统文字,不失为既承文明大统,又保文明创新之最佳应对。”嬴政十分高兴,决断道,“然,秦字繁复,六国文字简约,还需妥善定制。”

  “陛下放心,臣立即去寻御史商议。”胡毋敬难掩激动道。

  一经交接,程邈便反复思量,最终确定了一个方略呈报李斯——小篆为本,隶书为辅;其余各书,民人自便。其意在使小篆书写便于确认之诏书公文,隶书用于官吏之间便捷交流,其他人则自行取用。

  李斯思量再三,欣然同意程邈所言。而后召集胡毋敬、赵高和一众博士商议定字细则。

  又过旬日,李斯与胡毋敬、赵高确定了三条改制准则——其一,秦篆为本;其二,此番只写常用字,其余字交由官吏依细则拟订;其三,常用字三千需书写成文。

  最后定下李斯、胡毋敬、赵高各写一千字。同时,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重复使用文字,三人以用字领域划分文字,各自命题成文。

  程邈给李斯三人每人各配了一名勘字署吏员、一名博士、一名缮写能吏。勘字署吏员专门职司三方通联,以确定用字不相重复;博士专司会商文体,以出风采;缮写能吏专司誊刻抄写副本。



  月上梢头,相府书房灯火通明,忙完一日政务的李斯在桌案前闭目养神。

  烛光微曳,偶有炸响。李斯闻声,侧首看了一眼烛火,而后铺展布帛,提起大笔肃然落下已在他脑海里成文的文字。

  一个又一个苍劲有力的秦篆沉稳地落在了布帛上。

  金鸡报晓,晨光熹微。李斯搁下大笔倏然发现天已破晓。李斯并不在意自己又熬了一宿,他缓缓地换了一个坐姿,而后缓缓活动着手腕,看着桌案上的帛书笑得开怀。

  早朝毕,李斯带着三千字的帛书去了国君书房。

  “启禀陛下,常用字三千已书写完毕,请陛下过目。”李斯呈上三卷帛书,言道。

  “先生且坐。”嬴政示意他坐下,迫不及待地看起了帛书。他自然认得李斯之字,看过一遍后单拎出李斯所书朗声诵读。

  “先生所写极好。”嬴政赞叹道。

  “陛下谬赞。”李斯嘴上虽是谦逊,但他的笑意却是藏不住的。“朕看丞相半点也不谦虚。”嬴政见状,笑道。

  “陛下让胡奉常不必多礼,怎么让臣谦虚了?”李斯亦笑道。他自认在书法上还是担得起称赞的,传国玉玺上的“受命于天,既寿永昌”也是出自他手。

  “朕怕先生飘飘然了。”嬴政打趣道。“陛下所言甚是。”李斯故作认真,敛了笑意拱手一礼。

  话音方落,君臣二人对视而笑。

  “陛下,御史程邈所书隶书稍后便到。”李斯认真言道。“秦篆为本,隶书为辅,且待他来让朕一睹这隶书。”嬴政笑道。

  朝阳灿灿,桌案上的帛书熠熠生辉。



  文字改制,诏书颁发,天下人皆习小篆、隶书,经年之后,书同文矣。



  END



  题外话:①出自《说文解字•序》,加粗部分是《大秦帝国》原著。

  ②:春秋战国时期,有分秦系文字和六国文字,秦系文字承自商周,六国文字大有变化(我看六国文字的时候真就文盲一个,只能猜)。

  斯相所作称为《仓颉篇》,赵高《爰历篇》,胡毋敬《博学篇》。据说都亡佚了,后来出土的简文残损严重。

  复习时出的脑洞,正好今天忘川抽到斯相(给我激动的,哈哈哈),于是激情码文(搞事业真难写,瘫住)。

评论(2)

热度(155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